刚刚洗碗的时候看到数字影视演小马王。就停下来看了看。这个梦工厂的杰作是好多年前的了。我的碟买了也很久,只不过一直也没时间,就一直都没看。
记得很早以前魏小猪就跟我说过,如果看过了小马王就会很痛恨人类,很喜欢马。但我是从小就超喜欢马的,这大概与我从小跟着爸爸看武侠片有关,大侠都骑着马拿着剑,真是做梦都想。大概在10岁左右的时候妈妈带我去山东旅游,路过一个养马场,是专门赛马的场地。那马个个是赛马,又高又大……真是太帅了,不过妈妈很担心,她怕我从上面摔下来,毕竟那么高大的马,她自己也很害怕,可我坚持要骑,她也没办法,就叫一个养马的叔叔带我骑,拜托哦你想啊就算我那会小也不能这么被糊弄把,所以不甘心啊,在玩了一圈返回又路过的时候又闹着要骑马。这次变聪明了HOHO,是一个养马的叔叔骑一个拉着我骑的那匹马~~不过始终都只是走着,他们不敢让我的马跑,现在想想还有些遗憾,那可是赛马啊……长大了呢,是在高一暑假去内蒙古的时候在草原上骑的,那得马从外表上虽比不上专业赛马的英姿,可对于我来说马骑就已经很满足了,夫复何求?在草原上骑马和在赛马场不同,没有栏杆,没有看台,只有连天的草原,牧民,和羊群。。虽然还是不敢跑起来,但骑着马慢慢走,另一番情趣。。
我很喜欢小马王里描述的,一群马跑过草地跑过池塘跑过森林,那种速度让人心跳加快,那种速度让我感到深深的感动,因为我从那种速度中找到了自由的感觉。。它就是将关于自由的故事。但这个故事给我的是另一种思考:文明是什么?故事大概发生在美国西进时期,欧洲人开发西部,侵占印第安人和野马的家园。我们总说工业文明之前的文明是野蛮的,是对自然赤裸裸的掠夺,可我看到的是,印第安人可以和自然和动物和睦相处,而欧洲人对动物奴役、虐待,他们不把动物当作生命来尊重,也不尊重自然,文明,就是让人们学会歧视么?总觉得,越是自认为文明程度高得人越容易歧视别人,就像城市人总莫名其妙的歧视农民,上海人总神经兮兮的歧视外地人一样。上帝为什么要让人比动物聪明呢?这样人就利用自己的头脑去欺侮虐杀其他生物,而不用受到道德的谴责,众生为什么不能平等?不过话说回来,人都没有办法平等,又怎样强求众生呢。。。
自由,只有失去了,才知道有多珍贵,就像空气一样。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自由有多重要,不在乎他人的自由有多重要,更更注意不到动物的自由有多重要。有的时候真希望回到那个野蛮的时代,回到那个赤裸裸弱肉强食的年代,用一种公平的原则来筛选。。
说到这里不禁又想起高二的时候在课桌上写的“连载”《食器时代》,倒时差之人记否??